English

竞争带来“双赢”

——对南京公交行业的调查
200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特约记者 金怡 我有话说

目前南京公交系统共有公交车2534辆,市、郊区线路121条,比1997年分别增加了44%和25%,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有资料表明,去年南京市民出行乘公交车的比例达到21%,比1997年上升了12%,而载客量则是1997年的202%,翻了一番。老百姓对崭新的车辆、优质的服务、洁净舒适的乘车环境、方便快捷的乘车线路赞不绝口。

还在2年前,南京的城市公交一直是市民抱怨的热点,车难乘、脸难看、话难听、气难出,许多市民宁愿骑自行车“风吹日晒”,也不愿乘坐公交车。南京公交公司则因机制老化、负担重、经济效益不好,车辆陈旧、站点少,而成为市政公用系统的“老大难”。

然而现在,南京的城市公交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南京公交能在短短的两年间发生如此惊人的变化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南京的公交市场由原来国有企业一统天下而变成现在由三家不同性质的公交企业平分秋色,激烈的竞争使南京公交焕发出新的活力,实现了“双赢”。

“三家争雄”市民得利

城市公交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南京公交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行业垄断状况。国营公司以老大自居,经营意识、创新意识尤其是服务意识较差,与老百姓的矛盾比较突出。

1997年南京市政府放开公交市场,中港合作企业南京公交雅高巴士公司、股份制企业南京中北巴士公司开始与国有老企业南京公交总公司争夺起市场,南京公交市场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了,激烈的竞争使南京的公交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以往南京人把公交车称为“老爷车”,一是车辆陈旧,二是跑得慢,三是经常“歇火”,加上公交车线路少、间隔时间长,遇到雨雪天,车辆不准点的事情经常发生,乘客和司机间免不了吵架,但吵过打过,坐车的还得憋着气坐,“因为别无选择”。至于服务态度和服务项目,用一位老乘客的话说“还谈什么快捷、方便、舒适、有人情味,只要车辆每天能准点、能少受点气就不错了。”

如今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外地人刚到南京,印象最深的是跑在街头的一辆辆崭新的公交车,干净、亮丽、醒目。为了突出自己的特色,三家公交车公司都把自己的车辆刷成不同的颜色,南京市民编了句顺口溜叫“红中北、绿雅高、五彩缤纷是公交”。随便搭上哪辆公交车,“窗明地净”几乎无可挑剔,所有的车都安上了电脑报站器。若是有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员上车,驾驶员都会及时提醒乘客让座。“雅高”和“中北”两家公司还在车厢内设置了方便钟、窗帘、线路运行示意图、垃圾箱、方便钩等便民设施。中北巴士公司每隔10天就对所有的车辆消毒一次,市民称之为“航空式星级服务”。因为投放的车辆多了,乘客等车的时间大大缩短,车厢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拥挤,乘客和司机的矛盾也大大缓解。同时,由于三家公司都在争相扩大自己的“地盘”,不断开辟新线路,使得原来一些偏远、偏僻地区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坐到车。而乘客只要对公交有不满意的地方,无论哪家公司都会认真及时地给予处理,乘客成了真正的上帝。

“三雄争霸”,最大的受益者自然是老百姓。目前,南京市民对南京公交的服务和形象均给予很高的评价。有资料表明,1999年南京市民对南京中北巴士、雅高巴士和公交总公司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8.4%、97.4%和91.8%。

“三足鼎立”家家受益

事实上,在南京公交的竞争中,受益的不仅仅是乘客。南京公交总公司目前共有营运车辆1729辆,比2年前净增了300多辆,车辆的更新速度每年都在400多辆,创历史最高;中北巴士公司目前拥有营运车辆632辆,营运线路26条,基本上是两年前初创业时的2倍;而南京雅高巴士公司则从1997年只有10辆营运车辆、1条旅游线路,发展到现在拥有172辆营运车辆,2条旅游线路和6条公交线路,员工也由原来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902人。三家公司无论从资产还是效益上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1998年以前,南京公交的运营线路只有91条,由于没有竞争,公交公司对开辟新线路的热情不高,许多市民也因为公交车线路少、出行不方便而改用其它的交通工具。“三足鼎立”后,各家公司都想抢占“制高点”,除了在形象上大做文章,在新线路的开辟上也是各显神通,市民感到怎么方便就怎么开,由此吸引了大批的乘客,也使三家公司的经济效益直线上升。

南京公交总公司的老职工们几年前都把驾驶员称为“大熊猫”,因为以前在公交系统驾驶员是单位的重点保护对象,是单位的“国宝”,所以若是乘客有投诉,即使是驾驶员的责任,最多也就批评一下了之。如今三家公司都在服务上下了真功夫,“国宝”的待遇没有了,服务的观念增强了,只要乘客有投诉,必然一查到底,只要是驾驶员的错,不仅要下岗,还要给乘客赔礼道歉。公交的服务好了,坐公交车的人就多了,据统计,目前南京公交的年客运总量已达到9.26亿人次。

竞争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促使三家公司在有限的空间内发挥无限的“能量”,在经营管理方面不断提高、不断完善;另一方面又对三家公司付出的努力给予了相应的回报,目前,南京的这三家公交公司的业绩、规模都在以很快的速度增长。

“双赢”的启示

南京公交自1998年一分为三后,多家经营和竞争促进了公交市场的健康发展,市民满意,公交自身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中国加入WTO后,所有的行业都将面临挑战,铁路、电信、邮政等部门国企一统天下的局面将不复存在,届时这些垄断部门将如何迎接这个挑战,南京公交创造的“双赢”做法给我们带来了启示。

政府怎么管企业。长期以来人们都在叫喊政府不应“管”企业而应多服务,但事实上管理与服务是分不开的,关键在于你怎么管。南京市政府在管理公交企业方面做了两点:一是管好线路,用线掏钱,二是搞好服务照章收税,除此之外企业如何操作,政府概不干预。宏观管好了,微观搞活了,企业能不火吗?南京公交三家争雄,虽然每家都有“对付”对方的“法宝”,但没有发生任何恶性竞争事件,整个竞争是有序的、健康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南京市政府的积极引导。

竞争未必你死我活,可以走联合发展的道路。南京的三家公交公司在竞争的手段和方式上各有所长,经营思路和管理方式也各不相同,但共同的一点是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三家企业都很清楚,任何一只死老鼠都会坏掉一锅汤,老百姓乘车时主要考虑的是时间的缓急和方便,较少区分是哪家公司的车,在这一点上乘客是共同的,“上帝”是公平的,无论国有、民营还是外资,谁想做大都必须互相合作。

国有企业可以尝试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合作。南京雅高巴士公司是南京公交总公司、南京市旅游局和香港雅高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股份公司,跟南京公交总公司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名副其实的合作伙伴,成立运行后不仅带动了南京公交市场的竞争,而且促进了南京公交总公司在经营管理尤其是整体服务水平上的提高。综观世界经济强强联合是必然趋势,内外合作是必由之路,外资企业不是“狼”,国有企业不是“羊”,即便引进来的不是强手,至少带来一股清新的风,形成新的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讲,挑战便是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